系所簡介

首頁 系所簡介 系所概述
系所概述
光電所成立:為因應世界光電科技日漸蓬勃之發展潮流,國立中央大學乃於1982年,在理學院中設立了光電科學研究所,招收碩士班研究生,於1987年增設博士班。學生來源多為光電、物理、電機與材料等學系。其目的在於培養跨越物理、電機與材料等學門,結合光學與電學之研究人才,以期提升我國在學術、國防與工業方面之光電科技研究水準。二十餘年來致力培養光電人才,並在學術領域及產業合作領域均有出色的表現。所涵蓋的研究包括光學設計、光學檢測、薄膜科學與工程、色彩科學與工程、新型雷射之研發、光子與聲子晶體、負折射、微光學元件與系統、奈微米光學、非線性光學、太陽能光電、微光機電、藍光LED、固態照明、全像攝影術、體積全像光學儲存、電腦全像、光學儲存、投影顯示技術、共焦顯微術、非線性固態雷射、積體光波導、表面電漿波生物感測技術、生物晶片、生物醫學影像等。

光電大樓興建:為因應世界光電科技發展趨勢和國家光電產業發展與政府推動兩兆雙星計畫,高級光電人才需求孔急,故於2006年成立中央大學光電科學與工程學系,開始招收大學部新生,培養國內高級光學專長人才,並於97學年度起系所合一。鑒於原有光電所的空間不夠,師生研究受到限制,培育能善盡社會責任的專業必受影響,也無法培養具有宏觀人格的學生,光電系李正中教授於2005年向台達電子創辦人鄭崇華先生陳述教育理念,獲得認同,鄭先生因而慷慨捐獻私人現金2億5千7百萬元,而得以興建專屬本系之光電大樓(國鼎光電大樓),疏解本系格局與空間不足之問題,增加本系與世界接軌及承接大型計畫的機會。

未來展望:師法光學領域全球三大標竿大學系所,朝向國際化、專業與教學特色化、研究優質化,產學合作緊密化的方向前進。且預計成立視覺與影像研究所、色彩與藝術研究所、電磁波與尖端光電材料研究所,朝向多元化研究整合的方向,以實現成立光電學院之願景。



地址: 320317 桃園市中壢區中大路300號 國鼎光電大樓 電話: 03-4227151 ext 65251 傳真: 03-4252897 Email: ncu5251@ncu.edu.tw
Copyright © 2005-2024 Department of Optics and Photonics, National Central University 隱私權政策聲明